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泰州市姜堰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6-12-15 15:49:00  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区打赢“奋起泰州、崛起苏中”决胜之战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1.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项目兴区”战略,主动靠前服务项目建设。在相关部门的协作下,成功引入一个投资亿元的项目落户开发区。院领导挂钩联系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教研楼、区229省道等6个重点工程,开展同步专项预防。中层以上干部和青年干警深入项目现场、重点企业和园区,开展服务项目检察行活动,并与大伦镇政府、泰州华侨城等单位结对共建,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主动邀请企业家、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农村土地流转法律咨询、涉企涉农职务犯罪预防等提供点对点的长效服务。

2.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继续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前介入制售、贩卖毒品达20多公斤、生产销售假药达4200余瓶等系列重大案件,从快批捕犯罪嫌疑人。成功追究了涉案被害人达214人、金额达66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告人刑事责任。成功起诉了涉及两省三市21名被告人和2家被告单位的特大环境污染案。积极推行领导包案息访制度,强化释法说理,注重矛盾化解,妥善处置集体访、缠闹访7批次,依法处理控申举报140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帮助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诉人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28000元。

3.全面参与法治建设。开展“加强协作共建,推进依法行政”专项工作。出台全市首份《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转发,通过新闻通报会、检察调查等载体,着力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突出“两法衔接”工作,积极与市场监管、税务、城市管理等部门协作共建,强化对民生领域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检察长宣讲团、预防志愿者宣讲团、燕姐姐爱心团队的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富有检察特色的普法工作。一年来,先后在机关、镇区、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活动51场。注重以案释法,提升群众司法参与度。围绕不捕、不诉等类型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基层群众参加公开听证、公开评议活动,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共开展各类案件评议、听证活动19场。充分尊重和保障律师权利,积极构建法律共同体,维护司法公正。

二、聚焦司法主业,夯实追梦根基

1.扎实开展刑事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6人,提起公诉596人。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证据意识,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介入公安侦查引导取证的意见》,深入基层派出所开展执法规范服务行活动,有效确保刑事案件质量。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82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24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积极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5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结合办案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5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实施心理疏导20人次,对6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进行封存。我院公诉局被授予全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不断强化反腐败力度。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不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1件14人,渎职侵权案件5件6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突出查办大要案,查办了区统战部原副部长、民宗局原局长许恒才、区城管局原副局长黄永勤、区地税局第四分局原局长陈亚军等一批有影响的贪污贿赂案。深入拆迁、医疗、民政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查办涉农惠民专项类职务犯罪9件12人。强化案件精品意识,1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反贪精品案件,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反渎优质案件。12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反渎职侵权工作,满意率100%。突出专业化职务犯罪预防,认真落实“一案一分析、一案一预防”的个案预防制度,积极撰写反映我区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情况的调研报告,主动深入相关部门开展典型案件剖析会,积极运用预防调查、检察建议,帮助相关部门排查廉政风险源点、建章立制,提升预防实效。

3.充分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坚持把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作为法律监督重点。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诉4人,书面纠正违法9件,监督行政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3件。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12件,支持有关部门成功追回120万元农保基金。加强对刑罚执行活动监督,纠正侦查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活动违法1件,纠正社区矫正活动违法2件,建议收监执行3人,确保全区社区矫正人员零脱管、零漏管。我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先进集体,并记三等功。

三、锐意改革创新,增强争创实力

1.持续推进司法改革试点。作为省委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坚持吃透改革精神,创新改革举措,较好的完成了第一阶段改革试点任务。整合原有17个内设和派出机构,成立刑事检察、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诉讼监督、案件管理、检察事务5个局,推行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模式。出台“1+4”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度体系,以“清单制+模式,细化明确检察官职权、质效、廉政等清单,确保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和司法责任落到实处。坚持过细的思想引导和严格规范的考试、考核,首批26名员额制检察官顺利产生,为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探索“1211” 检察官管理机制和“三步考评法”,倒逼检察官高效履职。积极推行司法警察、检察技术人员编队管理,系统开展书记员、速录员专业技能培训,超前谋划各类检察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在江苏调研时专门听取了我院改革试点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2.持续推进科技强检争创。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实施“智慧检察管理云”工程,努力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 成立科技强检办公室,凸显“智慧侦查”模式。加大经费投入,加快科技装备建设,加强对数据恢复、痕迹分析、心理跟踪等技术设备的应用技能培训,做强“正钱测谎”工作品牌,全面提升侦查技术水平。2015年,先后进行话单分析319人次、手机数据恢复32人次、测谎25人次,成功突破多起职务犯罪案件。打造网上为民服务中心,集检务公开、网上举报、律师接待预约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努力提供网上“一站式”服务。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加强“两微一端平台特色化建设丰富检察宣传形式,策划编发“亲民检务”信息104期,发送各类检务信息1200余条,“亲民检务”微信公众平台获得“江苏十大司法系统微信”。 4月,我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应用奖”。

3.持续增强检察品牌内涵。围绕经营“百年老店”的理念,注重子品牌的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亲民检务”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继续发挥“巡回检察大篷车”走村入户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律咨询和宣讲,通过“进百家机关,访千名干部”活动,积极打造“流动的检察院”。放大“燕姐姐课堂”效应,开通燕姐姐维权热线,深入学校、社区举办法制讲座、模拟法庭,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润蕾护航,与法同行”初中生演讲比赛,与区司法局共同成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律师团”,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创新“甜甜话预防”形式,拍摄《身边的教训》警示教育片、印发预防白皮书,在步行街和溱湖风景区创办廉政文化墙,举办全区“廉政姜堰,阳光同行”主题演讲比赛。开展“预防邮路”活动,“邮路志愿者的一天”摄影作品获得江苏检察“最镜头”。升级“网络警示教育馆”为泰州市预防职务犯罪网络警示教育馆,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四、强化队伍建设,建树检察形象

1.进一步优化思想作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针对队伍实际,自主开展“夯实根基,整风肃纪”专项活动,通过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总结规范等环节,强化全院队伍管理。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为期半年的讲政治、守规矩、树标杆、创佳绩“四思”学习交流活动。注重对干警个人绩效、司法办案、党风廉政的综合考核管理,充分运用“三档合一”管理系统,动态管理、科学评价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察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用权、严以用权。开展“两个责任·我的责任”大学习大讨论、“签三书,清三圈”等专题活动,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月”活动,提高检务督查频率,全年开展督查活动18次,先后通报批评22人次,对3名干警提醒谈话,督查及处理结果全部在内网公示,真正让执纪查纠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司法作风不文明、办案规范不严格等十个方面内容,全面排查整改,梳理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关于在司法办案中加强纪检监察监督的意见》,全面加强案件监管。切实增强干警规范司法能力,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知名教授来院授课,并与青年干警开展法学沙龙活动。与苏州吴中区检察院开展公诉辩论对抗赛,增强实战能力。实施“青蓝工程”,选择资深检察官、业务骨干担任指导老师,与青年干警结成17对师徒,签订结对协议,明确学习任务,以此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在新一轮全省检察人才评审中,我院评审出检察专门人才5名、岗位能手16名、综合骨干人才4名。

3.进一步积淀文化底蕴。注重将检察文化植根于姜堰本土,着力打造“三水检察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女检协等群团组织作用,使院乒乓球队、篮球队、舞蹈队活动常态化。举办“家国梦·检察情”诗歌朗诵会,端午、中秋联欢会,自编自演检察微电影、方言情景剧。持续开展“检察文化进社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介检察工作,密切检民联系。在全省检察机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和第二届沪苏浙皖检察官书画摄影作品展中共获得4个奖项。8月,我院被评为全省基层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2015年,在全体姜堰检察人的奋力拼搏和共同努力下,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有26个集体、51人次受到上级表彰,蝉联泰州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12月,院集体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省检察院向高检院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圆满完成了年初向各位代表作出的承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以及关心支持姜堰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各类矛盾叠加、司法需求增加的新形势、新要求,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还需进一步拓宽和细化;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的方法和力度还需进一步创新和加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配套的管理考核监督等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专家型人才短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我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争当全国先进院 共圆姜检跨越梦”为目标引领,突出深化改革和夯实根基两项工作重点,依托质效提升年、改革深化年、追梦决胜年三项活动载体,努力实现服务大局、办案质效、品牌创建、队伍建设四个迈上新台阶,为全区“十三五”开局之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服务大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全区项目兴区、环境立区、富民强区三大战略。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强化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继续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厉打击教育、卫生、社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刑事犯罪,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深化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工作,主动提出防范化解的对策建议,有效推进平安姜堰、法治姜堰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二是继续强化司法办案。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地位,准确把握疑罪从无的法律精神,强化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审查,提高法律监督实效。持续推进刑罚执行、民事行政案件的检察监督,依法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行为。扎实推进查办国企和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强化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深入推进“智慧侦查”建设,注重发挥现代化侦查装备和科技侦查手段在办案中的作用。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预防调查、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预防年度报告等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三是继续强化司法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调整优化现有办案组织,积极探索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模式。合理授予各类检察人员职责权限,逐步实现检察官从程序性决定权向部分实体终结性决定权过渡,真正实现“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正确处理好放权与控权、用权与管权的关系,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从源头上强化权力流程控制。探索研究入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群体的管理意见,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管理模式以及晋升通道,加快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建设。

四是继续强化创新创优。始终树“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地方十佳和全国先进“两个争当”目标,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创新涉企案件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借助“巡回检察大篷车”深入发案单位,共同分析发案原因、堵塞企业管理漏洞。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探索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强化“两法衔接”工作,探索提起公益诉讼。着力优化检察队伍管理,推行检察人员思想教育分类管理“三四五”工作法,健全完善干警司法、绩效、廉政“三档合一”考核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具有检察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文化育检工程,丰富“三水检察文化”内涵,以先进文化引领姜堰检察持续发展。

五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检,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检察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学党章、修党性、守党纪、正党风”活动,加强对新修订的廉政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注重培育和践行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检察职业操守。坚持因岗而异、因人而异、分类培训的教育培训模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多元培训手段,增强各类检察人才培训的实效性。突出加强检察业务人才建设,探索与高校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人员互派交流,着力构筑检察人才高地,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六是继续强化自身监督。坚持把党的纪律和检察工作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理队伍,严肃查处利用检察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司法办案中纪检监察力度,对司法办案中排查的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查深、查透、查准、查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相关规定,着力维护司法公正。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效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实效。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断深化以案件信息为重点的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蓝图激发动力,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奋力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决胜全面小康、加速崛起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察工作报告部分用语说明

1.追梦:2012年我院新一届党组提出“争创全国先进院 共圆姜检跨越梦”的争创目标和“筑梦、追梦、圆梦”的争创路径,构筑了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姜检梦”。经过2012-2014年全院干警的辛勤筑梦,我院连续三年获得泰州市先进检察院、区机关作风建设“十佳单位”,2014年4月,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2015年全院正式踏上追梦的征程。12月,我院再次获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省检察院向高检院等额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圆梦在即。

2.“1+4”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度体系:作为全省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院,我院出台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先后出台《规范主任检察官执法办案组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主任检察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主任检察官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4份配套性制度文件,形成“1+4”的规范制度体系,为全省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3.“清单制+模式: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过程中,探索“清单制+”改革公式,将推进改革试点中检察官职权、质效、廉政等要素,以清单形式逐一细化明确,有效规范检察权运行,确保司法责任落到实处

5.员额制: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将现行检察人员分类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实行分类管理。检察官实行员额制,不超过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试点单位首次入额检察官不得超过30%。

6.“1211”检察官管理机制:检察官每月汇总形成1份月度履职情况报告,每2个月开展1次专项业务培训,每季度组织1次能力测试,每季度进行1次述职,倒逼检察官提升能力、充分履职。

7.“三步考评法”: 围绕检察官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民主测评等内容,按照定量考核、定性考察和综合考评三个步骤,对检察官履职是否称职进行考核管理的具体举措。

8.“预防邮路”:泰州市检察机关统一推行的工作模式,委托邮政工作人员利用邮政通信服务的载体优势,帮助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宣传,形成覆盖全区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

9.“签三书,清三圈”:全院干警签订《八小时之外行为自律承诺书》,干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与干警居住社区签订《廉政共建协议书》,联动干警家属、干警所居住社区对干警社交圈、生活圈和娱乐圈进行监督。

10.思想教育管理“三四五”工作法:针对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突出中层干部、青年干警、临近退休人员和重点帮助培养对象四个层面,采取教育、监督、考评、问责、激励五项措施,全面加强队伍思想教育管理的工作方法。

  编辑:jcw_tzjy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