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及驾驶人员管理制度(试行)
2017-03-07 14:24:00  来源:

   为加强本院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员的管理,更好地为检察工作服务,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一般规定 

  1、办公室是机动车辆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对驾驶人员及机动车辆的日常管理。 

  2、车辆实行定人定车驾驶,未经办公室同意不得换驾车辆或交给他人驾驶。 

  3、侦查用车、提审用车的专职驾驶人员按月轮换,分别由分管的院领导负责调度。 

  4、群众工作站流动服务车相对固定,由控申科负责调度。 

  二、车辆管理规定 

  (一)车辆停放 

  5、车辆停放地点为地下车库和院内道路一侧。地下车库停车按停车位有序停放,道路一侧停车按行车方向靠右侧停放。 

  6、车辆晚间必须停放在本院内,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入库的,侦查用车必须向分管领导报告,其他所有车辆必须向办公室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在外停放。 

  7、严格执行警车管理规定。警车严禁在小区内以及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等门前停放。违规停放被曝光处理的,追究停车人责任。 

  (二)用车申请 

  8、用车必须提前一天申请,市(泰州市,下同)外用车须填写用车申请单。紧急情况下可以即时申请,即时申请用车由有权审批的领导口头或电话批准,事后补办用车手续。 

  (三)用车审批 

  9、市内用车由办公室安排,市外省内用车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办公室的院领导审批。 

  10、省外用车,由用车部门领导、分管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报检察长审批。 

  11、法定节假日用车,除因正常工作用车由分管办公室的院领导审批的之外,其他用车均须报检察长审批。 

  (四)派车用车 

  12、办公室按工作的轻重缓急、申请的先后顺序安排车辆,同线路出行,人数许可的,并车前往。 

  13、驾驶人员应按办公室的通知出车,并按指定路线行驶,如需跨区域改变路线,须按审批程序重新提出用车申请。 

  14、坚持用车登记制度,驾驶人员须及时填写出车日记。 

  (五)车辆维修、保养 

  15、驾驶人员须对车辆及时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保持良好车况及车容车貌。 

  16、实行定点维修、保养。维修、保养必须在政府采购定点的维修单位进行,由驾驶员填写申请单报办公室审批,费用超过500元以上的,须报分管办公室的院领导批准,特殊情况下可口头报告后进行修理,但事后应及时补填申请报批手续。办公室应派员与驾驶员一起对维修、保养项目进行现场验收检查。驾驶人员一律不经手结帐,不持票报批。定点维修单位报批票据,须有验收人员签字。 

  17、车辆装饰及配置设备按上述规定执行。 

  (六)车辆加油 

  18、实行加油卡集中管理,办公室派专人跟车加油。加油应逐次登记加油量、里程读数,每次加油须有驾驶员签字。确需自行加油的,向办公室申请同意后方可加油,市区内加油票据经许可人签字、市区外加油票据经用车人签字证明后方可报销。 

  19、工作日上午上班前20分钟,下午下班后20分钟之内为集中加油时间。特殊情况另行安排。 

  20、车辆行驶的里程、用油量由办公室、驾驶人员共同逐月统计,核算油耗,并建立档案。 

  三、驾驶人员管理规定 

  21、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和检查。认真遵守安全行车规范,不带隐患上路,不开故障车,妥善处置影响安全行车的各种情况。 

  22、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不驾驶与准驾车种不符的车辆,严禁将车辆交给他人驾驶。 

  23、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开特权车、霸道车,自觉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24、行车发生交通事故,应保护现场,及时报警,迅速抢救伤者,服从交警部门处置。及时如实向办公室报告情况。 

  25、分配到侦查部门、刑检部门、控申部门的车辆驾驶人员由分管院领导视情安排,未经分管领导许可的人员不得驾车,非专职驾驶人员不得市外出车。 

  26、节假日、休息日安排备班驾驶员两名,备班驾驶员必须保证随时出车。备班人员值班表提前制定并公布。 

  27、驾驶人员应自觉服从管理和车辆调度,认真执行本院车辆管理制度。积极做好车辆服务保障。任务完成后,应及时向办公室派车人员报告并将车辆归院停放。 

  四、奖励与处罚规定 

  28、驾驶人员的出差补助、车公里补贴及节假日补贴按财政部门的规定执行。出差补助须凭用车申请单报销。 

  27、积极开展节油降耗活动,实际油耗低于核定油耗的给予适当奖励。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29、因不遵守交通安全法,违章行驶被电子曝光或交警处罚的,由驾车人员自行负责,罚款不得报销。 

  30、任何人员未经同意不得私自驾驶单位车辆,违者给予通报批评;私自出车发生交通事故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从重处分,造成损失和伤害的,责任由行为人个人承担;有违反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禁检察人员违规驾车的四项规定》情节的,按“高检发纪字[2006]6号”文件规定处理。 

  31、私自出车、酒后驾驶、违章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聘用人员予以解除聘用合同,在职人员按有关规定处理。私自出车、违章驾车或酒后驾驶发生事故造成损失和伤害的,责任由行为人个人承担。 

  32、违反车辆管理制度或不服从车辆调度的,给予批评教育并酌情扣除考核奖,经多次教育仍不予改正的,聘用人员解除聘用合同,在职人员按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33、对驾驶员的考核办法由办公室另行制定。 

  34、专职驾驶人员在自侦、刑检部门轮班期间,由分管院领导考核。 

  五、附则 

  35、本制度从印发之日起试行。 

  姜堰市人民检察院 

  二○一二年四月六日 

  编辑: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