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系统政工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包婧)
2017-10-28 11:09:00  来源:

   全市政法系统政工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包婧 

  今年7月底,自己因缘际会,有幸参加了全市政法系统政工干部培训班,一周的时间,不是很长,却带给我很多见闻和感悟,很荣幸能借今天全院交流的机会谈谈自己在这段培训中粗浅的认识体会。 

  一要坚守本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参观政法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现场的第一站设在了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王珏法官的事迹展板。粗看之下,我以为这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一度也在想,为什么总是在人没了以后,才会想起宣传事迹、追授荣誉,难道说只有“死而后已”才能体现自己的爱岗敬业吗? 

  但当我静下心来认真聆听王珏法官的事迹时,也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她的敬业奉献。在她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她整理的18本近20万字的办案笔记,密密麻麻,仔仔细细,记录了她经手的每一起案子,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若不是因为对工作的虔诚和热爱,怕是很难坚持做下来的。其实这天早上,自己一度因为手头工作的失误郁闷懊恼,而当我看到王珏法官的努力后,我意识到我该做的不是沉浸在个人情绪中,而是在工作岗位上变得更加严谨细致。 

  “人民的利益再小也是天大的利益”,好像我们总是会去说,却很难践行于实处,而王珏法官却用生命在诠释。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总有很多不起眼的事需要有人承担。原本以为只有办公室承担着后勤工作,来到政治处,发现政工部门也包揽着很多杂务,千头万绪很是琐碎。就我而言,说“在其位谋其政”太过高大,但既然来到政工岗位上,就要不断学习提升,了解部门职责,谋划自身工作,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扮演好司法行政人员的角色,也算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 

  二要坚持本色,持续强化奉献精神 

  浙江大学余知行教授的讲座给了自己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工作和生活,她的和善与博学在三个多小时的娓娓道来中显露无遗。 

  余老师从国学、心理学、教育学一直讲到养生修身,为我们剖析了自身在日常生活中所要注意的问题,从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讲起,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去私欲”是余老师不断在提及的概念,人要修身,第一步就是去私欲,不断反省自躬,去除自私自利、斤斤计较的不良心态,不断积累德行,修得智慧,使自己德位相配。余教授还结合自己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偏僻入里地分析了智慧的产生机制:人的根本需求——被尊重、被认可满足后,会有愉悦的心情、宁静的内心,此时人的智慧就会大大提高,人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寻找快乐追求幸福不是从外境着手,而是从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出发。 

  身在宣传岗位,有时会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微信编辑、宣传报道,好像也会做些什么,细想想又知之甚少,想学又有些无从下手,知道时间不等人,自己必须快速成长,可又清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余老师的课,虽没有完全消解我的焦虑和困难,却让我有些释怀,坚持本色,做好自己,不惧困难,不畏付出,事事需尽力而不强求,面对别人的评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用宽厚善意的心态去理解他们,感恩他人,实现自身的净化。 

  三要坚定信仰,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来到常熟沙家浜接受红色教育时,我们的培训活动也接近尾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感知融合,又正值“八一”期间,自己心绪万千。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厅内有栩栩如生的场景复原,有富有年代感的书信、笔记、报纸、装备等革命文物,配合导游的讲解和展厅内不同主题图文并茂的解说,一时间自己竟有些愣了神,驻足凝视。以前听说过沙家浜的革命历史,也看了些电影、电视剧,当这些场景出现在眼前时,看到了那么多年轻的烈士名单,脑海中不自觉蹦出“那些戛然而止的青春记忆,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品尝爱情的甜蜜,就因拒绝改变信仰,宁死不屈”的诗句,那些年轻的生命为信仰献出,定格为永恒,历史已经走远,而“沙家浜精神”却永远地传承了下来。作为个体,更觉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感恩并珍惜,作为党员,惊觉信仰火种还需传承,责任使命也该铁肩担当。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政工部门是检察形象的政治窗口,作为政工部门的一名年轻党员,更当持续打牢自身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对于自己的职责任务倾于衷心、恪尽职守,努力为姜堰检察的业务建设服务。 

  时隔近三个月,如今回想起来,培训时间虽短,但课程宽泛,涉及内容也较繁杂,上面也只是几个印象深刻的剪影带给自己的一些感悟,自己因为工作阅历和接触面的局限,很多也是“入耳未入心”。“学,然后知不足”,自己还是初涉政法系统政工部门的“小学徒”,更该抱着一颗谦虚的心多请教、多学习。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