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院领导说 | 不忘初心 提升本领 争做合格“打铁”纪检人
2017-10-28 11:18:00  来源:

   不忘初心  提升本领  争做合格“打铁”纪检人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姜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 

  姜堰区纪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组组组长  

翟志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处处体现的是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作为一名纪检人,听了总书记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压力,鼓舞的是近五年的反腐成绩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感到无比自豪;感受的压力是要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还需要纪检人心如磐石、毫不松懈、提升本领、攻坚克难,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针指引下,坚决打赢这场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反腐战争。 

  曾记得23年前党的生日那一天,我和我的父亲一同站在乡大礼堂主席台上,在一千多名党员的注目下,向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父子同时同台宣誓入党,一度传为佳话,在自豪的同时,我感受更多的是当时的入党初心和做任何事都不能落后的压力。23年来,从企业到机关、从机关到农村,无论是当基层领导还是普通办事员,我几乎干全了所有基层乡镇的工作,在每个岗位我都能不忘初心,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边干边学,竭尽所能,争先创优,所负责的工作,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区表彰。 

  2005年3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虽然兼职比较多,但本人一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从信访案件调查到党员违纪案件审查,从笔录制作到谈话突破,都力求精益求精,少出差错。由于本人的努力和组织的关心,2008年10月本人被调至区纪委工作,在区纪委机关工作八年,一直从事案件查办工作,牵头和承办的案件大大小小有数百件,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攻坚克难,成为常态,但我从来没有因苦而抱怨,因累而懈怠,因为我坚守的是一个初心,是一个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之心,为此我也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 

  去年12月,组织安排我担任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新的岗位、新的要求,也给我带来全新的挑战,如何履职,如何尽责,是我近一年来边干边思考的问题。十九大的报告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新要求,同时,也要求我们每一名纪检人都要带头学习新思想,适应新体制,提升新本领、接受新考验,创造新业绩。 

  作为一名新的派出纪检组负责人,岗位和职责要求又发生了质的变化,如何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我这些天一直思考的问题。但我想不管体制如何变、工作要求如何变,只要我们保持初心不变、对党的忠诚之心不变、争先创优的激情不变、总会能干出令组织满意、群众公认的成绩。 

  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一名纪检人,干的就是“打铁”的活,要想干好这项“得罪人”的工作,就必须按照“五个过硬” 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执纪能力: 

  一是政治要过硬,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党性觉悟,坚持理论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毫不懈怠,矢志不渝,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执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讲政治,讲大局。 

  二是执纪要过硬,就是要按照新的派驻工作要求,紧盯关键岗位、主要人员,重要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同时在执纪问责环节,按规定要求处置调查相关问题线索,敢于动真碰硬,不受外部环境干扰,严格执纪问责。 

  三是责任要过硬,就是要严格按照“两个责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责任,主动扛起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在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方面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尽责履职。 

  四是能力要过硬,就是要想干、会干、能干、善干,要有克服困难、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要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能力,要有放在哪里都能胜任,干什么都能让组织放心的能力,具体到岗位实际,就是要全面熟悉掌握派驻纪检组工作要求和业务技能,做到有效履职,真正发挥纪检组派的优势,驻的权威。 

  五是作风要过硬,就是在处理各类问题线索中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依纪依规;在承办各项工作中要高效、务实,敢于攻坚克难;在八小时之外要严守纪律,规范自身言行,参与社交活动要健康向上;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 建设方面,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总之,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不忘初心,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和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都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大的方针指引下,争做一名合格的“打铁人”。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