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随笔 | 夏有文:《大学,我一直在读》
2017-11-20 13:52:00  来源:

     现在想来,自己的确少无大志,初中毕业选择就读中等师范学校,三年后毕业回家乡的小学做了一名教师。

     刚做教师那会儿,生活颇为闲适,看身边有同事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凭着自己的那点文学兴趣,也报名参加了汉语言文学的考试。后来看到报考简章上还有法律专业,就见异思迁地改报了法律专业。当时并没想过学法律将来改行,只是想懂些法律知识,可以为一些需要法律帮助的村民答疑解难。

 

     设想总是美好的,做起来却不容易。学法律并不是最初以为的看各种案例那样有趣,大多内容都枯燥无味。上世纪九十年代,我身处远离县城的农村,学习中遇到难题只能靠自己苦思冥想,实在想不透也只好囫囵吞枣了。辛苦总算没有白费,经过几年努力,先后通过了法律专业的大专和本科所有学科的考试和论文答辩,取得了相应的文凭,也算是大学毕业了。 

  最难忘的当是自己备战司法考试的那段时光。2001年暑假,我准备参加当年10月下旬的律师资格考试,司法部突然取消律师资格考试实行国家司法考试的消息让我怅然若失,只得将复习用书暂时丢在一边。当我得知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即将开始报名时,复习时间却已不多,赶紧手忙脚乱地重拾书本,用心苦读。那四个月的日子,没白天没黑夜的,我真的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除了上班时间完成必要的工作任务外,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复习。休息日,包括春节假期,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整天泡在书本里,头脑里装着的除了法条就是案例。上班时间谋划的是教学,工余时间思考的是法律,两种不相干的知识在头脑中不停地切换,那才叫折磨,简直把自己弄得快精神分裂了!幸运的是,自己一次性通过了司法考试。 

   后来,我又参加了公务员招录考试,虽有些周折,却不像备战司法考试那样辛苦,终究是怀揣惩腐治贪的梦想走进了检察院的大门。先是被安排在公诉部门办案,记得最初一次在部门讨论疑难复杂案件时,凭自己模糊的认识一通“慷慨激昂”,不晓得有没有吓着同事们,这事以后每次想起我都汗颜。“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第二年,我撰写的起诉书还在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文书竞赛中获了奖…… 

   学生时代未曾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工作后我坚持学习,一路前行。在此,我想说:大学,我一直在读。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