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须下更大功夫
2018-10-29 13:58:00  来源: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须下更大功夫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作为使命担当,在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中,找准意识形态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筑牢政治安全前沿阵地上下更大功夫。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党校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决不能松懈。为此,我们要掌握话语权、扩大话语权、增强话语权,要在党校的课堂上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占领思想阵地,守住思想防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决不能有半点含糊和犹豫,决不能被动应付、被动接招。

  在筑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宣讲重要阵地上下更大功夫。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党校教学工作的立足点,作为谋划、推进和检验党校教学工作的根本指针、重要标准,体现到教学工作各方面、贯穿到党校教学全过程。党校教学要坚持不懈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教学重点,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使之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力量,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在筑牢舆论引导的重要高地上下更大功夫。必须适应意识形态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在内容创新上,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以学术讲政治”,及时研判和掌握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和社会舆情走势,积极主动地发出声音,承担起党校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方法创新上,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要完善制度、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提高教学计划和实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党校名师工程和精品课工程,促使广大教职工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干部、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党校这个阵地有效解决干部群众急需解决的思想方法、理论基础、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问题,使主流社情民意心向中国共产党、心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教授)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