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升组织工作发展质量
2018-10-29 14:4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组织工作发展质量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以科学化为标尺,不断优化完善机制,把政策、制度、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有部署、有考核

  ●作风形象是组织部门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像抓生命安全一样抓作风,始终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树立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组织部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组织工作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组织部门的精神内核。对党忠诚是组工干部的红色DNA,我们党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要把这个红色DNA继续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思想上要时刻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动。作为上要始终与政治路线同舟共济。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个总原则,把政治导向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标准,确保组织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担当上要始终与党的事业同苦共难。组工干部自进了组织部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要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这是强化政治担当首先要做到的。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组工干部就要坚决行动、坚决落实。不仅组工干部这样做,还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这样做。

  把高水平作为组工干部的职业标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关键要靠一支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组工干部队伍。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拓宽知识视野,刻苦钻研业务,真正在专业能力上铸造高水平标签。在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项组工业务,都是一门学问、一门专业。要在加强学习中增长才干,要学理论学经典,学业务学政策,坚持工作需要什么就多学什么,对情况、对政策、对人员,要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在思考中提高专业素养。一样工作干时间长了,容易产生惯性思维,往往凭经验凭感觉判定,容易造成工作偏颇。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工作、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工作、用辩证的思维谋划工作。适应信息化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视野中来审视,研究智慧党建的实现形式,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增强实践能力。要涵养敬业奉献的品格,潜心积能、戒庸砺勤,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推进整体工作,要有把握大局、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能力;做好干部工作,需要有辨德识才、知人善任、精准用人的能力。

  把科学化作为组织部门推动工作的最佳标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以科学化为标尺,不断优化完善机制,把政策、制度、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有部署、有考核。健全解决问题机制。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过去、现在和将来,从而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强化协作机制。团结协作、主动补台不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品行操守、一种胸怀境界。组织部各科室之间要做到分工不分家,既提高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也提高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发挥“1+1>2”的效果。当然,补台也不是毫无主见的盲从,更不是毫无原则的迁就,突破原则的问题,则要敢于“拆台”,这样的拆台恰恰是为大局更好地补台。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制度保障功能,以制度管人管事,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逐步建立起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工作行为规范,明确工作责任,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推动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把作风好作为组工干部立身处事的生命坐标。作风形象是组织部门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像抓生命安全一样抓作风,始终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解决思想问题。当前在部分组工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良的心理情绪,比如浮躁心理、落差心理、自满心理、熬资历心理等。这些心理的存在,必然影响提升专业素质的内在动力,影响组工干部的工作作风。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好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心理动态,帮助大家正确对待个人与组织、主观与客观、理想与现实,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敢于担当尽责。组工干部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理应成为敢于担当的表率。要出以公心、注重公论、维护公正、坚守公道,为党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敢于讲真话,客观真实地把干部的优缺点向党委说清楚,特别是对待有问题的干部,要敢于提出“下”的意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担当者说公道话,给他们撑腰鼓劲,对敢作敢为、个性鲜明的干部客观评价。要勇为担当之事,大事要事冲在前,急事难事不退缩,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顶得上去。

  (作者系河南省商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