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挖呀挖”里藏着怎样的“顶流”密码
2023-05-12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近日,几位幼儿园老师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手语儿歌视频全网走红,只有1分多钟的视频,却在短短几天内单条点赞量高达 1000余万,发布账号最高涨粉超过600万。简单易学、魔性洗脑的旋律,让不少网友忍不住跟着一起“挖呀挖”。

  或许是因为“花园”“挖呀挖”唱出的园丁形象,是默默耕耘、踏实肯干、勤劳朴实的当代中国劳动者的缩影和化身,这首动作和唱词并不复杂的儿歌在成年人网络世界里以惊人的速度传播,成为了短视频里的爆款,不少网友乃至企业官微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再创”编排出“三百六十行”《小小花园》——

  “在深深的矿井里面挖呀挖呀挖,挖多多的煤炭点亮千万家。”一位矿工在自媒体上改编歌词,并上传了一张满脸炭灰的工作照;

  “在月球的表面上挖呀挖呀挖,表取和钻取一步都不落,1731克的月壤带回了家,我航抓总研制的嫦娥五号人人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出一张月球表面探测动图,紧跟热点;

  “在大漠戈壁挖呀挖,在山川丛林挖呀挖,在大海深处挖呀挖……找油找气我们一直在挖呀挖……”同为“国家队”的中国石油也“不甘落后”,唱出了一曲当代石油精神的小调。

  各行各业,谁不是和园丁一样,在坚持不辍地“挖呀挖”?在流量见顶、顶流难做的当下,从一首儿歌,到全网的“新劳动者之歌”,《小小花园》怎么就火了?歌词朗朗上口、轻松愉悦、通俗易懂、易于记忆,节拍旋律简单,更重要的是,对于普通的网友来说,“二创”起来门槛不高,却能轻松加入个性化元素,反映的不过是日常生活,传递的却是“从看似循环枯燥的生活里,找点乐子”的积极能量。

  这也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之前同样通过各种“二创”在各年龄段网友中爆红的《孤勇者》,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一度被称为“小学生通用语言”。看似琢磨不透的“顶流密码”背后,是看似简单轻松的艺术形式,其具备的极强共情能力。大众喜欢看、喜欢“二创”传播的,不一定是词藻华丽、包装精美、旋律悠扬、舞蹈高难度的艺术作品,反而是这种能让普通劳动者、稚气未消的孩童,抑或是两鬓斑白的老人模仿起来信手拈来,容易触摸、代入,进而共情的“民间小调”。

  一首首看似不起眼的歌曲,通过普通人的填词、翻唱、配音,经互联网之手,就这样成为了爆款歌谣,产生了让原创和二创者可能都难以估量的影响力,也反映出了当下每一个普通人对于艺术创作的朴素需求和追求。工地搬砖小哥,也是短视频里的舞王;卖菜大姐,也是“附近”的歌手……曾经一首“海草海草海草,浪花里舞蹈”引起全网男女老少翻跳的“海草舞”,让我们看见了为了生活奋斗打拼的人们,可爱、积极而又朴实的另一面。

  诚然,这些作品内容通俗易懂,被大众广为模仿传唱,但我们也应该警惕,通俗不等于庸俗。如今早已不再稀奇的鬼畜、翻唱,为了搞笑、张扬个性,为生活加点料,当然无可非议,但如果越过艺术的底线,传播不良信息和价值观,不仅不能称之为“作品”,更不能盲目模仿传播。自媒体无限的空间,可以有高雅艺术,可以有通俗艺术,但绝不可以传播庸俗、烂俗的不良信息。

  在健康、正能量的互联网中,无论是曾经万人唱跳的“跟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还是如今万物皆可的“挖呀挖”,在反映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展示普通人才艺、释放网友对艺术创作需求的同时,也给专业的艺术创作者带来一种反馈:究竟什么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艺术家该如何让高雅艺术落地,让它们赢得更多的共情?

  如果说手机屏幕前,我们耕耘的“艺术花园”是一道道下酒菜,那么舞台上荧屏前的专业艺术,则是艺术家们用心用情烹调出来的精品菜色,两者都诞生于人民群众,也服务于人民群众,都值得细细品味和观赏。如今“下酒菜”花样越来越多,“美食大餐”势必要守正创新、博采众长、立足人民,具有较高的审美水准,执着于匠心精神,方能打磨出值得大家品鉴的艺术精品。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