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动基层法治宣传走深走实走心
2023-06-06 15:06:00  来源:法治日报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鹁鸽吴村,一提起廖凤,村民们就竖起大拇指说:“哪里有法治宣,传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矛盾纠纷,她就出现在哪里。”

  廖凤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她借助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化解了村民们的烦心事。她说:“作为‘法律明白人’,仅有帮助村民化解纠纷的热情是不够的,还要讲情,更应该说法。县司法局、县妇联把我培养成‘法律明白人’,我再带动更多的村民学法。”

  如今,在河南的田间地头、广场绿地、公园游廊,常常可以见到“法律明白人”通过戏曲、文艺演出、案例讲解等方式向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从一人学到大家学,“法律明白人”不仅是人民调解员,还是法治宣传员,引导村民们学法懂法,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法律明白人”263471人,平均每个村(社区)有“法律明白人”5人,活跃在乡村普法释法、矛盾调处化解一线。

  “乡村法治宣传的受众群体多为村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我们通过‘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时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量身定制普法内容,切实解决受众群体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虑、疑惑和困惑,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走心。”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说。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电信诈骗案为啥频发?归根到底是贪小便宜心理在作怪,我给大伙儿说说,无论对方怎么说,都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转钱……”5月20日,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黑庙村的“法律明白人”陈尚敏正在向十几个村民普及电信诈骗防范知识。

  “‘法律明白人’在推动乡村治理和化解基层矛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不仅能够进行法治宣传,而且可以运用法律知识化解邻里纠纷等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解答法律方面的疑惑,带动身边人学法用法守法,真正成了群众身边运用法律的‘贴心人’,也让基层治理更加扎实、更有活力。”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说,全省“法律明白人”根据自身职责,积极履职,在法治宣传方面体现最充分。

  河南省司法厅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全省各地“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上门入户”式普法,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发放反诈宣传资料480万册,引导当地群众参与“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知识竞赛,线上累计答题695.8万人次,线下收到纸质答题卡1.1万张。

  开封市通许县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就有“法律明白人”,并在彩礼退还、交通赔偿、医疗赔偿、民间借贷等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舞钢市推行“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试点工作,各村(社区)在“居民议事厅”、社区阅览室、综治中心等功能区为“法律明白人”提供服务处所,组织引导“法律明白人”依法有序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在实施基层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创建、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中发挥作用,带动引领基层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养成依法办事良好习惯。

  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新的村委大院建成后,村“两委”决定对闲置的老村委大院进行出租。出租信息发布后,意向租户提出租赁30年,并初步拟了租赁合同。

  “按照民法典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这个租赁合同得改改。”村“法律明白人”柏军营及时向村“两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村“两委”就老村委大院出租事宜提交村党员代表大会审议。经村党员代表大会审议,老村委大院租期定为10年,随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决议通过后,进入公示期,柏军营专门开展了集体普法宣讲,解答村民的疑惑。公示期满,老村委大院顺利出租,有效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这是漯河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模式(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议,决议公告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在基层治理中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动村级“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决策事项合法合规,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法治建设。

  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遇事必上会,新社区内祖坟外迁、村里集资修路、村医院对外承包……一件件大事难事迎刃而解。村干部感叹道:“‘法律明白人’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良药’,助力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法治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断提升法律素养

  4月24日,为期两个月的河南省“八五”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正式结束,共计17.9万名“法律明白人”顺利结业。

  河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时志强介绍说,此次培训由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举办,分两期进行,均采取线上培训的形式。培训课程内容包含宪法、民法典等,旨在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使其能够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

  前不久,在南阳市镇平县司法局,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竞争激烈,乡镇(街道)21支“法律明白人”代表队参赛,设置个人必答、小组必答、抢答环节,既是寓教于乐的培训活动,又是一场“法律明白人”培训成果展示。

  “‘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得到提升后,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参与法治实践,破解乡村治理难题。”邓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新明说,“法律明白人”带动了全民学法守法,促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效能,使其始终充满生机、富有活力,600多个村先后破解多项大事、难事,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治理发生深刻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有效推进。

  “我们将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和管理,引导其参与法治实践,实现由‘扩覆增面’向‘提质增效’转变,由‘以育为主’向‘以用为主’转变。”贺振华说,下一步,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开展对口培训活动,特别是针对农村多发的交通事故、房屋与土地征收、林地林权纠纷和森林资源保护、婚姻家庭、环境污染、民间借贷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由相关单位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对口辅导。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