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务犯罪的“供给侧”改革探索 ——姜堰区院量身定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受好评
2016-12-13 09:57:00  来源:
     “讲座中所举的案例全部发生在各地交通部门,分析得出的案发原因也确实是本系统的常见管理‘软肋’,提出的对策建议也非常务实、管用,这堂课检察院真是下了大功夫。”

“这是一场针对性、实效性非常好的预防讲座,我们听了感触很深,倍受教育。”

日前,姜堰区交通运输局举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了姜堰区检察院相华生副检察长的精彩讲座,对检察院“量身定制”的预防职务犯罪课程纷纷点赞。

今年初,姜堰区检察院立足“供给侧”改革思路,针对传统“千人一面”的预防课程与对象单位需求不匹配、参训干部职工受益不大、警示效果不明显等实际问题,从相关行业、部门预防职务犯罪的实际需求出发,创新推出定制式预防教育新模式,很快受到相关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预防职务犯罪的“供给侧”改革,要求针对不同的预防对象,分别制定不同的教育计划,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为此,检察官提前深入对象单位进行调研,事先了解相关单位在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构想,同时根据近年来查办案件等情况,分析该系统、行业常见犯罪主体及所涉罪名、主要发案环节、作案手段等特点,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有的放矢”提出预防对策及建议,让预防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5月份以来,姜堰区检察院已经先后在区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姜堰支行等单位开展多场次“定制式”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受到了各对象单位的一致好评。借助这一模式,姜堰区院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已经成为不少部门、单位追捧的“明星课程”。

  编辑:jcw_tzjy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