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身边榜样 践行检察初心
2019-11-01 09:22:00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从检初心是什么?”

  “检察使命干什么?”

  “履行检察职责比什么?”

  日前,我院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三问”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刘志山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全体党员干警不忘司法初心,牢记公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注重以榜样精神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守初心、担使命,在全院上下营造浓郁氛围,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对照先进问初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分层分类对照榜样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警见贤思齐。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张飚学习活动,让“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成为全体党员干警的价值追求和行动取向。

  身边的典型可感可知,更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在主题教育中,我院注重发掘“身边的典型”,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唤党员初心。刘志山同志从部门负责人岗位退下来后,坚持在一线办案,先后成功办理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前期在被通知入院治疗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岗准备出庭预案,为当事人释法说理,努力守护公平正义......日前,姜堰区委、区委政法委和泰州市检察院党组先后作出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全市检察干警中开展向刘志山学习的活动。真实的故事、感人的细节,让我院全体党员干警深有感触,倍受教育。

  践行使命讲担当

  检察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同时,我院广大党员干警自觉在实践中悟初心、担使命,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在近期办案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我院坚持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标准,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在活动组织上,进一步贴近检察工作实际,着重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办理“12.17”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中,我院专案组6名员额检察官全部为共产党员,并由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余小平担任办案组组长,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的“攻坚手”、“突击队”作用。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我院党员干警奋勇争先,朱国权同志荣获刑事检察业务单项第一名,智慧同志荣获全市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面对重要政治任务,沈玉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远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挂职交流,主动融入当地检察工作,有效搭建两地桥梁纽带。近期,我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1起案例先后入选高检院和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在榜样精神的激励下,全体党员干警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夯实服务显情怀

  “依法救助倾真情,检察为民暖人心”,在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当事人专程来到我院,将锦旗送到了检察官手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结合向身边榜样学习,组织开展“四重四亮”、“三问”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干警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主动拉近党员干警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组织开展“滋养初心专题访”,支部书记为农村党员干警上党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乡村振兴方针政策。院党组班子通过“三听两问”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检视,广泛征求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带头落实“组长项目”,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相关业务部门结合司法办案工作,主动走访相关单位,上门送达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精准落实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将持之以恒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弘扬先进,锐意进取,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奋力担当,善作善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检察贡献!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