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和爸爸一起生活真开心”
2023-05-15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五一”节,小磊(化名)开心地和爸爸一起度假。这个曾经的涉罪少年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帮助下,找回了父爱。

  “我也想有爸爸妈妈的陪伴,陪我过生日,但他们都不在……”看到小磊在接受帮教期间写下的这封信,检察官意识到亲子关系修复对小磊的成长非常关键。

  小磊出生后没多久,妈妈便离家出走,8岁那年,爸爸又离家打工,奶奶将其养大又托付到姑姑家。后来,小磊经人介绍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学徒,却因一时冲动犯了罪。案发后,民警联系上在杭州生活的小磊父亲。听说小磊涉嫌犯罪,其父始终未现身。

  2022年11月,案件移送婺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对小磊作了全面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并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开展精准帮教。检察官分析认为,成长过程中缺失父母陪伴是小磊走向歧途的重要原因。为此,他们多次联系小磊的父亲做思想工作,终于说动他来看望儿子。

  父子见面时,谁都没说话。检察官安排他们参加专业心理老师组织的亲子团辅活动,再“一对一”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小磊父亲看到儿子手写的信,眼里泛起泪花,轻叹道:“要是能多陪陪他,不至于变成这样。”经过教育引导,小磊父亲表示今后会履行监护责任,配合做好帮教工作,并将小磊带在身边一起生活。

  “和爸爸一起生活真的太开心了,他每天都会陪我聊天”“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光,我真希望能一直这样下去”……小磊在帮教总结中写道。

  鉴于小磊在帮教期间的良好表现,今年4月,婺城区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其不起诉。现在小磊已经找到新的工作,崭新的人生即将开启。

  (本报通讯员金一萍张一诺)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