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兄弟自导自演盗窃假案
2023-05-17 09:01: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3年1月14日,江西省修水县公安局某派出所接到报案,对方称自己五弟张全法家的门窗被破坏,可能被入室盗窃了。警方迅速赶往现场,经初步勘查,现场确实有门窗被破坏的痕迹。1月15日下午,张全法赶回修水县后告诉警方,之前放在家里的90万元现金不见了。

  1月16日一大早,修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派民警前往现场勘查。案发地是一幢二层砖混结构楼房,民警在现场发现门口有三枚烟头、一个烟盒和打火机,地面上有锁芯片和一处撬压痕,卧室窗户窗框、锁扣上有疑似血迹,卧室窗外的防盗网上有一处撬压痕,窗户的台沿上有鞋印。

  同时,民警发现被老虎钳剪开的防盗网,有点像从里往外剪开的,不像正常的入室盗窃。嫌疑人似乎是一个生手,不然不会在门口留烟头,更不会留血迹。特别是地上扔的几个烟头和烟盒,让人感觉到作案人在盗窃时很紧张。

  经过研判,警方认为作案者很可能是附近的人或熟悉的人所为。

  1月17日,公安机关结合现场勘查及被害人笔录决定立案侦查。

  侄子发现五叔家被盗

  张全法家房子装修的并不豪华,看起来也不像“土豪家庭”,为什么要在家里放置这么多现金呢?民警对此提出疑问。

  原来,张全法和妻子吴晓燕开了一家公司,经营电子体温计的研发、生产,吴晓燕的弟弟是法定代表人,张全法负责技术,吴晓燕负责公司的财务以及采购,张全法的几个哥哥和侄子都相继加入该公司,并占有一定份额的公司股份。2020年,疫情期间,该公司所经营的体温计生意迅速发展起来。吴晓燕认为,平时公司要用大量现金发工资,银行大额取现比较麻烦,夫妻俩就商量多取点现金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

  吴晓燕提出,可以把钱放在他们在修水县的房子,那个房子因为很少回去住到处都是灰尘、蜘蛛网,她觉得即使有人进去也不会想到家中还存有现金或值钱的财物。

  警方了解到,张家有五兄弟,老大张中泉、老二张林泉、老三张全严、老四张全进、老五张全法。张全法和几个哥哥感情十分深厚,他从高中到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几乎都是几位哥哥给他凑出来的。

  而先发现张全法家被盗的,是张中泉的儿子张志达。张志达也在张全法的工厂里上班。临近春节,张全法就让张志达帮忙把家里的卫生打扫一下。1月13日下午,张志达到张全法家打扫卫生时发现家里进贼了,并立即电话告知了张全法。

  张全法在询问具体情况后,嘱咐张志达先不要将此事告诉别人。张志达认为五叔不想让邻居们知道,所以就将此事告诉了张中泉。随后,张中泉又告知了自家兄弟,张全严得知后便打电话报了警。

  丈夫向妻子吐露真相

  案发后,不管是张全法一家子还是公安机关都没能过上一个好年。即便是在春节期间,民警依然在不停调查。其间,张全法还发信息向警方提供了6个可疑人员姓名。

  但调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经过与现场血迹的比对,公安机关认为张家人有重大嫌疑。

  会是“贼喊捉贼”吗?因张全严在张全法的公司里打工,案发后很快就返回广东上班,带着疑问,民警们立即启程,前往广东对张全严进行调查。

  2月3日,修水县公安局民警抵达广东,找张全法和张全严谈话,随后张全法一个人回到公司。见张全法独自回来,吴晓燕就问他:“三哥去哪儿了?”张全法回答说:“三哥被修水的警察带走了。”

  晚上张全法突然主动向吴晓燕坦白了真相:“你不要生气啊,咱们家里的那90万元,是我叫二哥拿走的。”得知真相的吴晓燕震惊了半晌,一晚上都没有睡好。

  2月4日,张全法就与二哥张林泉一起返回修水县向民警坦白了真相:那90万元,是张全法让张林泉拿走的,并让他伪造了入室盗窃现场。

  事情还要从张林泉说起。张林泉打小就特别疼张全法,有好吃的都要给他留一份,每次在他最需要零用钱时,总会拿给他。后来,张全法发展得不错,但张林泉却很不顺。2018年,张林泉开货车时出了车祸,损失了十几万元;后来开超市,因为道路改迁,没多久超市就倒闭了。正发愁出路时,张林泉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家里经济比较困难。

  2021年底,张林泉带着妻子在广东治病,张全法就让他在自己的公司帮忙做饭,每月工资是3300元。张林泉为给妻子治病,陆陆续续向张全法借了几十万元。

  同年,张林泉的大儿子张璋要贷款买房结婚,为此找张全法借了20万元。到了2022年,张璋存够了20万元,原想尽早还给张全法,但考虑到提前还房贷能少还点利息,便商量着晚点还钱,张全法同意了。而张林泉这边,还想向张全法再借100万元左右,一是想帮儿子把房贷还清,二是继续为妻子治病。

  为帮衬兄弟做了一场戏

  张全法觉得,如果是为给二嫂治病,钱是可以借的,但是要给张璋还房贷的话不合适。“二哥本身负担就重,孩子的事,就应该让孩子们自己去处理”。而且就算自己同意,张全法觉得吴晓燕是不会同意的。

  2022年9月22日,考虑到二哥张林泉以前对自己的种种付出和感情,张全法心软了,就在公司里悄悄告诉二哥,自己将90万元放在老家,可以去拿。张全法还说,以后要是吴晓燕问起来,就说这笔钱被盗了,自己好跟媳妇圆谎。

  同年10月8日,张林泉就到张全法家中拿到了钱。按照与张全法商量好的办法,张林泉决定把现场伪造成被入室盗窃的样子。张林泉从房子后面爬上去,先从防盗网钻进房间,使用尖嘴钳在已经破裂了的窗户玻璃上直接破了一个洞,再将玻璃窗打开进入房间,然后使用尖嘴钳将另外一间上锁的房门也撬坏。站在门口,张林泉的内心也害怕此事暴露后会影响张全法夫妇的感情和家庭和谐,心里很是苦闷,平时不抽烟的他连着抽了几根烟。犹豫再三,他还是按照张全法的主意把事情给办了,而窗台上的血迹是张林泉在打开窗户玻璃的时候扎伤的。

  办完此事后,张林泉放了55万元在家里,另外35万元带回了广东,并当面告知了张全法其已将钱款拿走。不过,至案发时,这90万元都还没有实际被使用。因为怕生病的妻子有心理负担,也想让儿子有一点还贷的压力和动力,张林泉想着,钱要等到最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所以这件事也从没跟妻子、儿子提过。

  谁知,“失窃”现场被张志达打扫卫生时发现了,当他告知张全法时,吴晓燕也在一旁。于是,一个真不知情、一个假装不知情的夫妻俩立刻给张志达打去电话,询问现场情况,并告诉他保护好现场。

  张全法后来避开妻子单独打电话叮嘱张志达,不要告诉别人,不要报警。他原本是想这件事情在老婆那里圆过去就可以了。但张志达的理解是不要告诉周边邻居,可以告诉家人。

  警方立案侦查后,整件事就成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全法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做戏”。按照吴晓燕的意思,他只好把家里兄弟、亲戚们讨论出的“可能作案的人”列出名单发给了民警,这差一点误导了公安机关的侦查方向。

  检警合作,依法办案又顾全情理

  张全法和张林泉在修水县公安局坦白后,民警没有立即相信兄弟俩的话。这次的“坦白”是真的吗?有没有可能是张林泉真偷了钱,被张全法发现后,为了保护亲哥,他才谎称是借钱的呢?

  经过仔细分析和调查,民警认为,兄弟俩所说借款的情况更加真实。第一个原因是,张全法对于报案这件事很消极,得知他家被盗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声张,专门打电话告诉张志达不要报警。第二个原因是,张全法对整件事都不上心,在配合警方调查后没几天就回广东了,没再问过一句。第三个原因是,公安机关认为张全严有作案嫌疑并把他带回修水期间,张全法没有主动问过一次,表现得过于平和。所以综合考虑,民警觉得张全法让张林泉把90万元拿走这件事,双方事先都知情。

  在全方面调查、梳理证据后,公安机关倾向于认为此案不宜认定为“盗窃”。

  为了进一步查清案件,公安机关商请修水县检察院介入,就张林泉、张全法二人是否涉嫌盗窃罪及是否涉嫌妨害司法犯罪提供办案意见。2月12日,修水县检察院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该案的定性。

  2月13日,由公安机关牵头,公检再次召开联席会讨论。与会人员认为,张林泉、张全法的行为不涉嫌盗窃罪,一是张林泉、张全法主观上对90万元是具有借款的心理,无非法占有目的;二是涉案90万元现金系张全法夫妻共同所有,张全法系对夫妻共同财产作出处分行为,其对涉案90万元中涉及妻子财产系民事法律规范的无权处分行为,不应以刑法规范。

  2月14日,修水县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撤销案件书》,认为张林泉、张全法的行为不涉嫌盗窃罪,公安机关立案理由不成立,要求公安机关撤销案件。同日,公安机关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经历近一个月的煎熬与折磨,兄弟俩在走出看守所那一刻,终于如释重负。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g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