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延寿县检察院的逆袭之旅
2023-05-26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两年前的全哈尔滨市末位排名,让黑龙江省延寿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产生了强烈危机感。该院从精气神抓起、攻坚短板弱项,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激活内生动力。经过一年多努力,该院干警面貌一新、各项工作突飞猛进。

  从精气神抓起

  “队伍要有精气神!”延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穆福强的话掷地有声。该院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搭建“党建+队伍建设”平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忠诚、业务精良、向上进取、严守纪律、作风扎实的“五型”检察队伍,用“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人才缺位,就把政策用足用活。延寿县检察院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警提拔到领导干部队伍中,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2022年,延寿县检察院提任2名“80后”班子成员,调整3名青年干警担任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

  能力缺位,借助“外脑”提升素能。该院聘请专家名师来院传经送宝,让先进法治思想走入检察课堂,助力干警实现从合格法律人向优秀法律人才的转变。同时,该院将自主培训和向兄弟院学习相结合,与先进基层检察院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座谈交流、共同培训、重要案件会商等多种方式解决难题,提高干警综合素能。

  管理缺位,就让制度生出“牙齿”。制定检察官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修订《延寿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工作纪律的相关规定》,要求全院干警严格执行,绝不允许出现“寻租”空间。

  从2021年全市排名末位,到2022年多项办案质量指标走到哈尔滨市前列,延寿县检察院的干警正以昂扬向上的态势走向优秀。

  攻坚短板弱项

  延寿县检察院针对短板弱项,补短补缺、补软强优。从领导班子抓起,重塑干警信心,从政治建设、业务工作、队伍素能、检务管理、基础保障、创先争优等6个方面梳理问题,健全台账,倒排工期,逐项解决。

  针对薄弱点和空白点,该院推出系列“组合拳”:邀请市院对口业务部门开展“家教”式指导,一项数据一项数据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但提升了工作的精准性,还为该院争创一流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在互派干部工作中,该院积极争取省、市院人才支持,上级院选派优秀检察官到该院帮扶支援;该院选派行政检察业务骨干参与哈尔滨市检察院组织的一体化办案组,组织本院刑事检察业务骨干深入共建单位南岗区检察院锻炼,提升重点业务岗位干警素质能力,丰富办案经验,提升工作质效。

  延寿县检察院还组织干警到依兰县检察院现场参观学习,接受一对一专项辅导。组织全院干警到东北烈士纪念馆、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廉政主题教育,切实从每一件小事抓起、从暖心事做起,让每一位干警切身感受到党组的关怀和检察大家庭的温暖。

  打造亮点争创一流

  不起诉率同比上升18.3%、不捕率同比上升29.3%、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同比上升239%……一组组业务数据,彰显了延寿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争创一流的决心。在全力推进自身建设的同时,该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融于每一项检察实践中。

  延寿县检察院创新开展以“守护黑土地,保卫母亲河”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黑土地资源保护、蚂蚁河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拓宽了思路。2022年,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涵盖食品药品安全、古树名木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件,推动修复林地433.26亩。

  在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中,延寿县检察院强化规范意识,守住依法底线,加强内外监督,真正把依法平等保护落到实处。

  该院办理的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入选黑龙江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将行政检察向社会治理延伸”工作被评为全省创新性工作,“基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方法研究”“个人信息保护公益诉讼探索研究”两个课题被哈尔滨市检察院提名立项,全院整体工作实现新跨越。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