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素能提升年】提素能,战鼓擂!姜堰区检察院青年干警第二季度辩论赛来啦!
2022-05-07 18:00:00  来源: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姜堰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第二季度辩论赛正式打响。

  一、辩论背景

  01 辩论形式

  比赛采取一对一辩论的形式,两位辩手从14名刑事候选辩手当中抽签产生,准备两小时后即上场对战。

  比赛分为开篇立论、自由论辩、总结陈词三个环节,正反双方选手围绕辩题,抓住问题核心,紧扣论点,以共同犯罪、犯意联络、中立帮助行为等问题为切入点,充分阐述己方观点。

  02 辩题内容

  论辩题:被告人马某运输毒品案

  基本案情:王某(男,15周岁)应魏某的要求,要将2公斤海洛因从武汉运往广州。于是,王某请马某(男,19岁)与自己一起坐火车从武汉前往广州,并将运输毒品的真相告诉马某,马某答应了王某的请求,2010年7月5日晚,马某、王某一起坐火车从武汉到广州,次日早晨下车后,二人被警察抓获。事后查明,马某一路上只是单纯陪同王某,期间没有接触过毒品,毒品一直由王某带在身上。

  03 本次辩题

  正方:马某的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

  反方:马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二、激情赛场

  开篇立论阶段,正反双方开宗明义,围绕辩题阐明观点,为辩论定下基调!

  自由辩论环节,正方选手高钰涛思维缜密、能言善辩;反方孙佩君利用自己经验丰富的优势,同高钰涛开始了对弈。双方沉着应战、见招拆招,在唇枪舌战的交锋中一较高下!

  作为经验丰富的年轻检察官,反方孙佩君的总结陈词获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正方高钰涛“金句频出”,用缜密的逻辑推理归纳提要,层层递进,拔高立意!

  在选手们激扬思辨的流畅表达中,法律与思维碰撞出智慧火花。两位选手以机敏的反应、睿智的思维逻辑、大气沉稳的风范、娴熟的论辩技巧,令观众们直呼过瘾!

  三、点评时刻

  “对己方观点论证要逻辑清晰,特别是当对方持不构成犯罪观点时,也要亮明具有逻辑层次的具体理由,这样才有深入探讨的空间!”

  “直接瞄准对方的论证不充分之处进攻,不要放过对方逻辑漏洞,例如反方中立帮助行为的证明,是对正方共犯观点的部分肯定,要抓住!”。

  比赛结束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咏臻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从案例辩点挖掘、自由辩论交锋细节,个人风采展示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