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姜检动态】“要养成证据思维”——第三季度姜检大讲堂开讲啦!
2022-09-13 10:11:00  来源: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9月9日下午,姜堰区检察院举办第三季度“姜检大讲堂”学习活动。本期讲堂特邀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周军生来我院作“刑事案件中的证据审查与事实认定”主题讲座交流,我院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及35周岁以下检察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检察官应充分运用‘演绎’、‘归纳’思维,正确看待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一致性”,周军生庭长结合多年来丰富的办案实践及深厚的理论知识,从“如何看待证据的真实性”、“如何看待证据的合法性”、“如何保证证据与事实的一致性”、“关于事实、证据问题的重点提示”四个部分,围绕办理的真实案例进行讲授。讲座娓娓道来,干货满满,特别是从侦查机关和国家公诉人两种不同角色思维出发,对如何完整证据逻辑链、如何完善提前介入侦查机制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很多经验体会,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讲座中,周军生庭长多次抛出思考题,引导参训人员加深对在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中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他提出,公诉人在办案中要始终葆有检察情怀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批判性的证据思维,启发青年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善于用好补充侦查、开展侦查实验等相关职能,重视复核证人证言,在办案中真正做到“如我在诉”。

  “刑事司法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免除犯罪对人身或财产的侵害或因此带来的恐惧”,周军生庭长勉励青年检察人员要注重学习先进的司法理念,办案中要能够准确作出预判,确保自己办理的案件要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