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泰州姜堰区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履职温度
2023-02-10 09:40:00  来源: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这笔救助金对我们家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太感谢你们了!”收到10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后,王某感激地对检察官说道。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转变司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传递检察温度。

  变被动为主动,让检察干警动起来。组建姜堰检察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走访全区13个镇街、社区网格,深入一线宣传讲解司法救助政策,挖掘司法救助线索。同时明确要求承办检察官在审查受理案件时,把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作为必审项,对于可能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及时移送控申部门办理。

  变分散为聚合,让部门资源统起来。积极协调民政、残联、教育等相关责任部门,通过经济扶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方式开展综合救助帮扶,建立定期跟踪回访制度。2022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85.4万元,办理的一件司法救助案成功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变单一为多元,让救助效能高起来。针对疫情期间异地救助难问题,采取“互联网+检察办案”模式,一方面在院“亲民检务”微信公众号上线江苏省检察机关远程司法救助系统,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指导、远程视频完成调查、审核等工作,实现救助申请“零次跑”。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