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姜堰检察助力危桥整改守护出行安全
2021-10-18 10:22:00  来源: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在持续推进“碧水里下河”公益检察行专项行动中,通过检察建议助力危桥整改修复,有效消除群众出行风险隐患,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今年5月,姜堰区检察院“碧水里下河”公益诉讼巡查队在开展水资源与水环境巡查工作时注意到,部分镇村桥梁存在桥面破损、栏杆断裂等情况,安全隐患不可忽视。针对这一问题,该院“碧水里下河”公益检察行项目团队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危桥专项调查。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各乡镇现存危桥问题列出具体清单,迅速启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相关程序。

为强化工作合力,姜堰区检察院主动与相关桥梁所在镇政府进行沟通,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镇政府及时启动桥梁修缮工作,消除群众出行隐患,同时做好施工期间的安全防护和水体环境保护。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镇政府高度重视,今年6月以来,各镇对现有危桥先后启动修缮整改工作,并向检察院作出关于落实检察建议情况的回函答复。

 

 

 

围绕检察建议后续落实,姜堰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回头看”,公益诉讼检察巡查队深入现场,实地核查危桥修缮情况,同时结合具体情形,与桥梁所在地镇政府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审核施工单位资质、倒排工期、明确职责。针对需加装栏杆与警示标志的桥梁,督促及时加装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针对需拆除重建的,建议提前向群众发出绕行通知,同时明确要求在拆除和重建工作不得擅自截留河道、倾倒建筑垃圾。施工期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巡查队多次到现场进行跟踪监督,同时主动征求周边群众对危桥整改修复、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得到村民的肯定和好评。

“碧水里下河”行动实施以来,姜堰区检察院先后促成4个乡镇12座农村危桥落实整治措施,其中已启动重建4座,修缮完成4座,推动纳入区“十四五”农村道路桥梁改造专项计划3座,拆除危旧桥梁1座,让水乡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