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钱峻:提高政治站位 实现检察履职更优发展
2021-12-23 14:30:00  来源:姜堰区人民检察院

  钱峻

  (姜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检察机关是政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保持赶考清醒,坚定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

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特别是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通过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提升服务大局成效。积极主动围绕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找准履职与服务的切口,为全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信访稳定工作、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刻认识“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综合运用企业合规、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深化工作品牌建设,努力推出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检察精品。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检察为民的法治自觉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要牢固树立“民之所盼,即法之所向”的信念,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刑事政策,使检察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款“文本法”,更努力做到符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法”。始终坚持能动司法,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全链条做好办案工作,提升司法办案的综合效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跟进履职,积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和检察建议等手段推动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严字当头,增强铸造铁军的检察自觉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关系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持续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干警专业素能,推动专业化办案团队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担当主力,在大案要案中练就真本领、办出精品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规范办案行为,完善办案全流程监控。把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结合起来,用事业激励斗志、用关爱温暖人心,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