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律携手,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 ——姜堰区院召开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座谈会
2016-12-13 10:30:00  来源:
     日前,姜堰区检察院举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座谈会,来自全区8家事务所的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检律双方围绕强化新形势下的律师权利保障工作,构建良性互动关系,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等当前法治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在座谈会上,我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高检院和省、市检察机关有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以及检察机关在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等方面的新增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征求了与会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达成了许多共识。副检察长李鸿贵表示,检察机关正努力构建与律师之间的常态化、规范化的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律师在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法治精神为引领,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得到了与会律师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姜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高检院相关规定,坚持规范司法,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诉讼活动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律师接待窗口,配备计算机、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实现材料提交、案件查询、材料查阅、摘抄、复制等工作“一站式”服务。在律师接待工作中,依法为当事人委托律师和律师履职提供相关协助和便利,建立律师接待登记台帐,开通网上律师接待平台,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实现律师接待业务网上流转,办案中重视听取律师意见,及时规范答复律师提出的诉求,有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同时,姜堰区检察院注重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先后探索建立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处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牵头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律师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都为建立和谐检律关系,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指出:“法律职业的共同追求,决定了司法人员和律师在扮演好各自角色的同时,要‘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构建新型关系”,为检察机关与律师建立新型关系指明了方向,“中国梦·法治梦”,我们在路上!

  编辑:jcw_tzjyjcy